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2007/4/24 「Did you know ?」影片觀後感想

乍看這段影片,覺得非常的震撼裡面有許多的資訊是我所不知道的,而這些資訊也不斷的再產生在變化
質變的確會導致量變。而在人口眾多的華人中,推動知識的分享與推動更是容易。
我覺得裡面很多話都令人不之所措與感嘆,我們所教導給予學生的知識每三年就會更新一次;所教導的內容是為了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與科技。資訊真的太快速了。
但其實對於這,隱約在心中有感覺。
以前初學電腦時,什麼都不懂,學個軟體就要買本書。可是過了一年,甚至幾個月就會更新軟體版本。軟體不斷的出新,漸漸覺得買書是等到有需要才買。現在懂了電腦,對於配備的要求越來越感興趣,買了一款功能強大的顯示卡、SDR的記憶體,自喜掌握最新資訊;卻沒想到過了一、二年又出了新的格式。

在目前這個充斥的媒體資訊的時代裡,透過介面、網路就可以獲得無限的知識。使我聯想到YAHOO奇摩知識的廣告:「他是被勒死的,因為他不知道毛衣不能烘乾...」以前小時候有問題,老師總是教導學生回家上圖書館查資料、查百科全書、問大人;現在可不同了,我上課請學生回去查資料,學生直覺反應就是網路。
我為知識的流通感到高興,因為我自己也從網路上受惠不少。可是卻也覺得透過介面、軟體的知識少了人情味。

看完OOPS的簡介,「目的就是要打破語言障礙...」我覺得能打破語言的隔閡而獲得多元色彩的文化背景下的知識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若是能透過這樣的介面來獲得知識,加上國內發展認證機制,那就大可不必遠赴國外留學。
我覺得這是非常強大的影響。曾經在新聞看到美國也正流行將孩子送去補習華語。這代表著語言正是華人最大的武器;華人分布的趨勢如http://www.ocac.gov.tw/public/public.asp?selno=943&no=943&level=B所顯示,再再表示使用華語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大,那麼隨著華語的使用,知識會帶領華人世界國家成為另一個強國。所以我覺得OOPS如了在分享知識的管道外,也隱約像是一種手腕,散發征服世界的氣味。

回正題: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依照我國教育的目的,指在培養優秀人才、減少文盲的存在、提升人民的知識水平、讓社會國家穩定的向上發展。總而言之,教育的最終目地是為了讓國家的國力更為強盛。
如同曾經聽過某個專家講過,一個國家的強弱除了看武力外,還包括教育與交通。
教育的程度影響國家的社會階層、經濟分布。所以若要說教育目的是什麼?國家意識來說就是為了國家。另外,以教育的內涵來說,我認為教育是要教導知識,使其能實用,並且透過教育引導正途,回饋社會、處處幫助人。

在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老師的角色是什麼?

我從師院開始,體驗到時代的變遷,其實老師已經不是「專門」傳道、授業、解惑,以前的學習,猶如古代的武功一樣,各門各派都是一宗傳下來。學生學習到的都是老師「只」會的。可是,老師已經進而成為一種「引導、輔助」的角色。
現在我在學校,下了課學生會跑來旁邊問東問西,考東考西的。問他怎麼知道的,全都說在網路上看的。所以,我覺得在這樣資訊爆炸性發展的時代下,老師的除了原本既存的傳道、授業、解惑外,更多了要如何引導學生獲取「正確」的資訊,如何分辨其中實用的價值。

學生的責任是什麼?

憶起小時候求學階段若犯了錯、偏了軌,家人總是赫斥著對我說:「你現在是學生,就該盡學生的本分、責任。」─讀書為上策。
以前所接觸到的知識都是從書本,現在的知識隨便奇摩找都可以解決。所以我認為學生的責任不只在學校裡認真的讀書求學,在資訊充斥的環境下,學生還可以將知識做個分享。這雖不是規範內的義務,但我認為知識的分享是甜美的。若像古代的蓋世武功一樣,僅傳一脈,那慢慢的就消失了。而學生將學到的知識,加以判斷後在網路上分享,能將知識更具有多樣性的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