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2007/6/4 與 Jennie 對話 - 非傳統課程分享

我對遠距學習的經驗就只有這堂課,經驗等級是〝1〞。老師的遠距教學裡,使用了Jennie所說的video conference(網路學園)、personal website(Blog),以及fully online(wiki),除此之外,還有google論壇的平台以及偶爾的影片觀後看法(video)。

從Jennie的回應裡,當然很明顯的就是告訴我們,應當要有自我管理時間的能力,能夠產生最佳的時間分配計畫。這點在課堂中體會得出來,從請完婚假回來補作業開始到現在,就一直覺得時間很不夠用。在國小國語課本裡,也常出現要管理時間的內容,每當遇到這樣的課文,都告誡小朋友要懂得管理分配時間,那麼事情才能如期順利完成;也提醒著當時間被壓縮時,得好好思考該犧牲哪些事情來達成其他事情,譬如,作業寫不完了,就別一昧的只想在五點半觀看固定喜愛的卡通,應該要強迫自己捨去這部份而完成作業。

可是,有時候真的覺得時間並不是真的被浪費過去。在固定的時間極限裡,被塞入滿滿的事情,從上班、下班,到週末,每次都有不得不做,或者不得不陪同的事情要處理。若想說犧牲運動、休閒,生活的品質就顯得非常差。所以,我雖同意Jennie所說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但我對自己的生活卻不清楚到底哪些該犧牲,哪些該更用心?怎麼樣能保有雙贏的平衡?

再來,對於遠距課程所能呈現的豐富性,我覺得其實在這門課中也體會得差不多,只差沒有那麼明顯的hybrid,當然也是礙於老師遠在國外。對於Jennie的遠距經驗裡,提及使用遠距學習的方式並不見得比傳統學習要來得輕鬆;雙方得準備更充足,教師要提供課程大綱、重點,學生要自我調整速度。我在這堂課裡也感同身受。基於此,我想深入了解Jennie的進修狀況與國內進修狀況的差異。

議題1:關於Jennie在國外的進修是屬於哪種性質的?(全職學生,或是半工半讀)
錄音檔中提到使用遠距學習的方式,可讓自己根據時間來調整讀書。我想進一步了解的是Jennie在國外進修五年,一直是以怎樣的身份來學習?比起傳統課程的經驗來說,幫助的成效除了反映在節省交通時間,自我控制時間、教材、補充之外,在課程的熟悉度上是否有明顯的成效。

議題2:會使用到遠距學習的課程是偏哪一方面的居多?(文科與理科有差異嗎?)
前幾次的討論裡,發現技術性的課程比較不適合採用遠距方式,因為很多都得實務操作才具體易懂,當然,video對心像虛擬的幫助也不小。那麼,文學院與理學院對使用遠距學習的方式有差異嗎?是不是所有課程都適合呢?評估適用性是由老師來決定,還是學生感受來定論。

議題3:在每一堂遠距學習的課程裡,老師是採取單一種遠距學習方法,還是多採用哪幾種的混搭?
修習這門課,老師都有採用Jennie經驗中所說的這五種;fully online, video conference, personal website的方法貫穿整個課程,偶爾適時採取video的形式。我想了解的是遠距課程中,通常都是採取怎樣形式的課程調整?是不是有主要的學習呈現,其他為輔;亦或是依課程大綱需求而採取不同學習方法。而最常採用,又最受歡迎的又是哪些種。

在Jennie的補充裡,她提到「學習到的不只是課程的內容,更是如何在一個相對模糊的環境下,自己摸索出頭緒和方向。」我覺得這是我想學習的地方,從依賴、被動的態度如何轉而積極、主動迎擊。so, 得想想如何取得千萬燭光的手電筒,使其指引並穿透這些模糊的地帶,找到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