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07/3/24 與Dr. Liu的第二次對話

聽完與Dr. Liu的第二次對話後,唯一的感觸就是─在美國真好,我也想拿綠卡。

這兩週討論的都是混成式教學的概念,而且加上有Dr. Liu的實際經驗,讓原本我覺得很遙遠的事情變得觸手可及。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像這樣的學習改變,在各個地區都適用嗎?而在老師與Dr. Liu的對話之後,似乎解釋了在美國的每個學校都有類似教學資源中心,專門提供教學上的設計。並且在州政府的經費配合下,做了相當的規劃。

在第19點的問題裡,「如何轉化或修改現有的教材,以符合教學現場的進行」回答裡,說到線上課程並非一下子全部轉化成線上課程,重點是教學的情境與過程。我想到我們國內的教育改革。九年一貫的主軸是要將資源整合,將各科能夠互相的融合進行生活化教學。但是,實施下來,發現很多課程都為了融合而非常勉強的湊在一起。其實這都短視近利,只求暫時的成效,而沒有考慮周詳。因此,我覺得這點國內的教育改革學者應該還得多學學其中精神。

另外,對話中提到,許多操作性的課程還是保有他的獨特性,實際操作而習得的經驗最佳,卻也可以利用影片的非同步教學幫助在腦中虛擬化的想像。這就好像醫生在進行開刀前也會在腦中進行心像模擬。我覺得影片的教學得技能方面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最近學校添購了網球用具,於是開始練習,在沒有人指導的狀況下,學習他人的動作以及從網路上看到的影片就成了一些範本,雖然不盡然都是正確,但是多少都有幫助。

如果未來的世界都是進行數位化的課程,應該還會發展更多AI的概念,如此,才能隨時都能模擬學習情境。即使在家,戴上耳機、看著螢幕、情境模擬,似乎就真的如同湯姆克魯斯演的「關鍵報告」一樣,假的也可以跟真的一樣。

1 則留言:

grace 提到...

假的已經跟真的一樣了, Wii 為什麼這麼紅勒!